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介紹一場開放空間會議後的漣漪--OST行動家

2016/4/10-12  在高雄的一場為高中校長們所舉辦的教育新視界校長工作坊--新課程.新學習.新人才,第一天的OST產生了一個行動小組:OST行動家。當天小組的成員就在臉書上出現OST行動家的社團(不公開社團)。
這是一個期許自己能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推動開放空間論壇,辦理多元參與、彰顯教育公共性的社群。
我們在105/04/10,因為參與高中優質化的校長OST而集結,並承諾要回到自己的學校場域,繼續努力。

然後,嘉義的朋友們就開始出聲,預計6/25在嘉義開辦第一場自發辦理的OST。

6/25(六)9:00-16:00
您對這個主題有興趣嗎?
新世代的學習密碼—免試帶給教學的挑戰
歡迎老師們、校長們、家長們、同學們,一起來對話,在開放空間的平等對話氛圍裡,我們找出讓教育可以更好的策略與行動,從我們自己做起!
就在嘉義,歡迎您!


6/26 擔任這次活動引導師的簡菲莉校長在她臉書分享了活動照片:



照片出處菲莉校長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eiliccsh/posts/1088514141213682

中正高中的同學Jonny Guan 跟著校長去參加了這場OST,他在臉書上分享這大半年自己的學習,其中關於OST的部份:
星期六參加OST的時候,聽到諸位老師探討「免試」這個詞的意涵,其實背後最核心的問題就是「如何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當這個社會一直在提倡「翻轉 教育」、「多元選修」、「學習共同體」時,我們也必須不斷反省學生給的回饋到底有多少?還是這一切只是流於口號?
所以我這麼「瘋」OST,一方面是它提供 一個完全沒有階級的平台,讓學生能夠毫無拘束的發揮;另一方面,這就是我們驗收活化學習最好的方式吧!有些老師問我:「我們學校的OST有沒有甚麼行動方 案?」我當時愣了一下,老師說這話真是一語中的!不過我回答:「那要看你對行動的定義是甚麼?我們學生或許很難改變學校政策的方向,但同學來到這個平台, 一起激盪討論、接納新思維而對他的價值觀有些刺激,這也可以說是一種行動方案吧!」
師大陳佩英教授那天對我說:「平等+多元=創新」。我很慶幸也很感謝自己能在中正的這段時光,在多元探索的過程中,找尋自我價值。

感謝這麼許多教育現場的校長、老師、同學們,一起努力迎向新世代的潮流,為孩子的自主學習開啟新空間,OST行動家加油!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