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族群與未來 ──來自民間的對話

節目製作人 邱顯忠

二○○四年總統大選前後,由於藍綠對決的尖銳氣氛、三一九槍擊事件,以及選後的選舉爭議,整個社會形成嚴重的對立氣氛,政黨與政黨間高度地不信任並彼此拉鋸。有人認為這是台灣嚴重的族群對立所致,也有人認為這不是族群問題,而是政治與國家認同問題。


台灣從1945年由日本殖民統治回歸國民政府至今,政治、社會、文化曾歷經了數度重大的轉折,二二八、國府遷台、白色恐怖、經濟起飛、鄉土文學論戰、開放黨禁、解嚴、本土化、兩岸交流、政權轉移…,這些轉折絕大部分都與政治息息相關,而「族群」又是這其中牽連不斷、最敏感的神經之一。

在不同的年代中,許多人曾經因自己的族群背景,而有傷痛的記憶,或不愉快的經驗。台灣的族群問題累積至今,有人執?地認定某些族群「不愛台灣」而感到憤怒;有人認定「中華民國」即將被消滅而心懷強烈的危機感;有人為了政治認同的相左而與好友、家人形同陌路;但也有人為分裂的台灣感到憂心。台灣,或者中華民國,在最需要形成共同體的年代與客觀形勢中,卻離共同體愈來愈遠。

有鑒於此,時報文教基金會與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將,於今年十月底,立委大選已然劍拔弩張,族群問題極可能再度被政治人物炒作之際,舉辦「面對族群與未來~來自民間的對話」活動,並由公共電視台協辦,以「開放空間」(open space)的形式,公開徵求三十位來自不同階層、族群、政治立場的民眾參與兩天一夜的座談活動,尋求深度對話的空間,並試圖拉近彼此的鴻溝,為台灣的族群問題的解套建立可能的契機,使台灣不再過度地將智慧與氣力用於內耗,未來的路可以更形開闊。

公視「面對族群與未來─來自民間的對話」

2004.11/27(六)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首播
2004.12/ 2(四)晚上十點至十一點半 重播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