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族群興未來:來自民間的深度對話 - 堅持中道力量化解對立增進族群彼此理解

文章出處: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時報文教基金會歷年致力於「公與義」,以發揮民間正道力量,但去年的總統大選後,經過政黨刻意操弄,族群嚴重撕裂,人民被迫忍受從政治層面延伸而來,藍與綠的對立,親朋好友反目成仇,與基金會的努力背道而馳,不先對此現象憂心仲仲。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簡錫i皆執行長過逢提出,仿效族群街突最激烈的以巴地區,以色列猶太人和巴基斯坦人的對談經驗,引進「開放空間」方式,在台灣舉辦「面對族群與未來:來自民間的深度對話J '余董事長認為不失是讓台灣從二元對立的紛擾現況,開放多元色彩的途徑。

基金會立即、積極參與行動,余範英董事長、袁世敏主任與中時報系總主筆倪炎元傾全力策劃,簡錫堦執行長措由引進開放空間概念的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淑芳協助,並邀來中研院助理研究員范雲、中央大學教授客家學院助理教授李廣均等人參與,公共電視代副總經理孫青承諾拍攝,留下真誠又可貴的「來自民間的聲音」紀錄片。

活動雖然已經結束,但族群和解、走向和平的可能性卻才剛起步;基金會特別邀請推手之一的簡錫堦提筆為文,說明活動所具有意義,首度嘗試將「開放空間」模式,用在台灣族群問題爭議的蔡淑芳,則從實踐踐層面,看到族群從對立到握手的感動。

全文請連結自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下載:

面對族群興未來:來自民間的深度對話 -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http://bit.ly/1aZ4bpN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