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和小學畢業生的一場開放空間會議

 from Ellen Chung

這班的孩子,是我決定成為情緒管理課程志工時所帶領的第一個班級。身為引導師的我,打從答應的那一刻,就充滿「企圖心」暗暗的計畫著改變制度裡那種「我給,你吃」的教學模式,想當然就得好好的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使用引導方法來讓孩子理解情緒。


在這兩年的情緒課程且每次80分鐘的課程中,我努力在學校固有的學模式與必須一定要教的教材裡找突破點玩,所以上課前,我總要花上至少兩整天的時間來思考與準備,只因為我不想自己只是一個講師,我想把在企業界用的那套及家裡和兒子女兒玩的「引導把戲」帶到學校,就這樣開始我兩年的燒腦時間,悄悄的在這個班級展開了一場小小的「抗命」旅程,很幸運的孩子們與我開心地渡過了兩年,當中有幾個被師長視為聰明但調皮且出言不遜的孩子,在我的課裡總是認真的傾聽且在適當的時間舉手發言,下課時還偷塞了張紙條給我,上面寫「好喜歡上你的課,很好玩」,燒腦的辛苦瞬間化為動力與感動,思考著畢業在即,而我尚未使過的引導方式就是開放空間會議,我想送給這群孩子一個畢業禮物,在期末考結束畢業前孩子們有約兩周的放空時間,我與班導師商量給一個時間讓孩子體驗開放空間會,就這樣排定了時間也訂定了主題:探索青春生活~我的機會與挑戰~

當天,我準備了一些零食和飲料及開放空間會議的海報來到教室,孩子們很驚訝,我又出現了,他們跟我一起布置會場,一樣只有80分鐘的時間加上下課時間共90分鐘,我請孩子們圍成一圈坐在地板上,當然我也坐在當中,開始前,我微笑地的先看看每個孩子,他們的眼神充滿好奇,對於圍圈可以互相看到對方的方式也有點害羞,而且還很自動的男女各半個圓,所以我決定先稍微說明一下今天的目的及開放空間會議,孩子們的臉上開始出現了自然的笑容並且對於這個會議方式開始感到好奇及提問,我邀請他們先體驗,把問題先放在一旁,孩子們馬上同意了。

我拿起鈴,請孩子們盤坐閉上眼睛隨鈴聲做三次深呼吸調息後,開始邀請他們進入開放空間會議裡並說明主題,而會議裡的四大原則與一大法則,我用故事的方式簡單說明後,再帶入蜜蜂與蝴蝶這兩隻昆蟲在這個教室空間裡的功能,孩子們的眼睛隨著我的移動觀看四周的空間,說明結束後,我退到教室的門邊,給孩子時間去確定議題,我心裡預設的狀況是會有一段長時間的沉默與等待,但是神奇的事發生了,這人數不到25位的孩子,竟然一個個的湧上中心點拿起紙和筆,寫下了主題貼在牆面上,在短短的五分鐘裡就產出了十一個子題,也主動到主題牆前看子題選定自己要參加的議題後,就跑去跟發起人說:我要去參加你那組喔!還有人因為同一個時段有兩個議題都想參加而主動和發起人商量請她換時段,之後點心區裡也開始出現了一大群的蝴蝶,拿了食物及飲料後,就各自去找自己要參加的議題。他們是一群12歲到13歲的孩子,在開放空間會議裡,我驚喜地看見了孩子的自主意識和思考能力,這是在傳統教學方式的課堂上所發覺不到的,在這90分鐘的開放空間會議裡,孩子展現了我們在改革教育裡所期待的自主性、領導力、思辨力、溝通能力、責任感、好奇心。坊間各大出版社總是不定期的推出專家學者教家長們如何培養孩子這些能力的親子教養書籍,我自己手上也有好幾本,但在開放空間會議裡,你會驚喜的發現這些能力是與生俱來的,這些能力原本就在每個孩子的生活裡,他們只是沒機會展現而開放空間會議的四大原則、一法則推動了這些能力。



在每個議題小組的討論中,我觀察到他們內心好多寶藏,忍不住加入他們的討論,傾聽著他們的想法,例如:談到時下最被家長和老師擔心與怨懟的3C產品這個議題時,孩子們提出了這個產品對他們帶來的好處外,也能從家長和老師的角度切入,有人就提出了協調的方法,和父母約定玩樂的時間以及自己該如何安排時間,還有孩子提醒大家: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有好的表現也就是答應父母的事情要完成(功課),這些協調才能成立。在提到父母總要求我們讀書,但是讀這些書有甚麼用?過程中,他們的跳脫了師長的期許與要求, 而是以自己的立場來進行討論與思考,他們能在小組成員的對話裡, 自己找到讀書的目標與方向……

在開放空間會議所設置的環境中,充滿了讓人們足以協助彼此作批判性思考的各種管道、了蒐集他人意見與看法及建構自己想法及觀點的路徑,孩子在這樣的會議形態中練習高層次的思考能力,也能對自己關心與疑惑的事物有更多更深的理解。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