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為大學招生考試辦理的OST--後記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簡稱大考中心)在2016.9.10 與9/24分別辦理了兩場以「大學考試招生的規劃、開展與挑戰-- -共創適性揚才的未來,讓每個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為主題的開放空間會議。
邀請信之一



系列開放空間用於學校學習領域的脈絡

2015比較密集地接觸到關注高中教學現場,以及積極思考因應107課綱的到來,讓學生成為學習主體的一群教育工作者:校長、教務主任、老師、大學教授、研究生、NGO...滿滿的熱情,讓我重新對學校有了新的期待。

2015.10.4由大家自動自發、出錢出力,啟動了第一場:「學校與學習」開放空間論壇,來自台灣各地的朋友齊聚一堂,展開了無數精彩對話,更帶著豐富的收獲回到自己的位置上繼續努力。也啟動了之後一場又一場的開放空間活動:從高中學生、校長、教務主任、老師、校園內部、跨校討論等等,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打開學習空間~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打開學習空間~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然而在一次次的討論中,參與者不斷提到:高中、國中現場的努力和自我期許,如果不跟大學入學方式連動,改革恐怕是事倍功半。一直以來大學的選人方式,牽動著高中如何教學生。且近來不時聽聞大學端急呼高中培養出來的學生,銜接不上大學的要求;高中端質疑大學入學方式不變,孩子怎麼可能有自主學習的空間?

如何讓各自的努力更能發揮效果?如何創造機會讓兩端的人有更多溝通、對話和互相傾聽了解的機會,成為重要的議題。

在台北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的連結下,有機會跟大考中心合作,協助大考中心完成了9月的這兩場開放論壇。
邀請信之二

為何適用開放空間?

「大學考試招生規劃」的議題,渉及多方利害關係人、沒有人確知最好的答案、不同的人參與貢献想法對後續的執行影響很大,且這個議題已十分急迫,這些情況告訴我們開放空間可能是最適當的選擇。(請參考:適合用開放空間會議的條件

在很短的時間內,大考中心確定了要辦這兩場活動,且積極邀請相關利害關係人,而簡校長也透過高中社群網絡邀請注這個議題的朋友們,為促成一場不一樣的對話而努力。

參與者的迴響--讓多方利害關係人體驗對話的力量,然後得出改變的勇氣

    在眾人的協力下,9/10台北聚集了120多、9/24高雄約80位來自各高中的校長、主任、老師和家長、大學端也來了許多的主任教授學生,提出了幾十個討論的主題。在移動法則下,參與者自由地加入任何關心的議題、每個人都可以發起議題;有著依自己熱情移動的自由、為自己主張發聲的機會,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讓人們自然地互相傾聽的空間

    兩場活動後,除了非常豐富的討論內容產出(大考中心會做整理與分享),在個人的臉書上(蔡淑芳)看到一些參與者的精采回應,列舉如下:
     今天在高雄參加大學考招連動OST,真的呈現大學端對高中教學的不了解和不信任。 信任建立在真實的了解,高中教師們不會刻意演戲,也不會天真的以為就能改造整個社會,但是,難道我們的社會連創造改變的可能性都不可得嗎? 所幸,現場有一些大學教師願意聆聽,受到高中教師們的熱情感動,開啟對話的可能性,希望,這個對話可以持續,相互了解與支持是高中與大學的必要連結,不是嗎? 我在現場表達希望大學了解高中端已經有一些教師想要扛起和盡到教育的責任,大學端應該前來現場了解,看到教育的曙光,而不是用黑暗面來打擊這些認真的老師。
    出處:http://bit.ly/2dDj2v4
    出處:http://bit.ly/2dQlY8Y

    出處:http://bit.ly/2dIT7nv
    出處:http://bit.ly/2dshFOg
    引導師之一的心得
    我們都理解,多方不同立場關係人,不可能在短短不到八小時的交流,就找到大家都滿意的答案;也或許因為交流而發現更多有待再討論的差異點。但兩場活動過程和結束時,參與者都回應感受到〞對話和互相理解的空間〞,問題要靠〞我們大家一起來〞...

    謝謝大考中心的努力和邀請,也希望大家繼續加油,一起創造更多的交流和對話空間。引用菲莉校長說過的話:改革是急不來的,需要時間發酵,讓多方利害關係人體驗對話的力量,然後得出改變的勇氣。考招制度的改變對未來的影響非常大,需要大家一起勇敢面對、才有機會打開更多的空間。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