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這是一朵美麗的奇葩…… 記外院創新教育專題研討會

時間:2011.04.07--2011.04.08
地點:河北石家莊外語職業學院
IMG_3189

為進一步落實創新教育於課堂中,石家莊外語職業學院邀請國際引導者協會(IAF)創始會員兼臺灣ICA文化事業學會執行長——衛格爾(Gail West)女士、臺灣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淑芳女士,到石家莊外國語職業學院做為期一周的創新教育專題研討。同時,衛格爾女士與蔡淑芳女士也將國際知名的開放空間科技(OST)等創新相關技能,帶給學院的學生和老師。

記者有幸參加了此次研討。2011年4月7日上午八點左右,記者到達活動場地——南院演播廳時,眾多學院領導和師生已到達會場,讓人眼前一亮的是會場座位被圍成了兩個大大的同心圓圈,周圍還有幾個由椅子圍成的小圓圈,四周的牆上貼著手繪的海報。

活動開始時,我院陳副董事長對衛格爾女士進行簡單介紹,並邀請大家針對主題全心參與學習。而後由衛格爾女士針對約30年從事“開放空間會議”培訓的經驗進行說明。然後以“This and other meetings or training is different, here, you said you want to say, this is an open space”獨特的開場白開始,此次活動的主題是“共創開放、創新的學習環境,以提升大家的思考力、就業力、競爭力、領導力、整合力及多元能力,以迎接新的機遇與挑戰”。蔡淑芳女士以引導者的角色為大家提供一個開放安全的交流平臺,集合參與者共同的智慧研討,創造出學校與學生的共同願景。

會議圍繞這個主題進行討論,開場是蔡淑芳女士說明活動的四大原則:第一,來的人就是對的人;第二,發生什麼就是當時只能發生的事;第三,何時開始就是對的時間;第四,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在這裡大家可以暢所欲言,摒棄傳統的思維,忘記自己的身份,盡情發表自己的看法,這裡沒有高低貴賤,沒有長幼尊卑,沒有領導與下屬之分,也沒有老師與同學之別,大家都是平等的,都是這次活動的參與者。

隨後,蔡淑芳女士讓參與者自主選擇話題,將話題寫在紙上並向大家說明為什麼要選擇這個話題,然後邀請參與者進行討論。開始討論的同時,每個話題都圍成圓圈進行小組討論。參與者可以自由選擇想參與的話題進行討論。在討論過程中參與者可以做一隻忙碌的蜜蜂,不斷地參加不同話題的討論,發表自己的意見;也可以做一隻悠閒地蝴蝶,自由地在各個話題中穿梭,聽取別人的言論。大家談論的話題很多,有如何提升自我,也有如何走向成功,有如何為自己的人生定位。有人的相處關係,有如何孝敬父母,有以學生為本,服務學生,有如何加強團隊合作,有關於愛情……約有60個話題。

小團體討論
在“如何孝敬父母”的小圈子裡,氣氛很活躍,大家首先做了自我介紹,然後你一言我一語進行著討論。發起者王小霜學生說:“現在,不管是上班族還是學生都說自己忙沒時間看父母,現在我們應該為我們的父母做些什麼?”王宏宇說:“現在我們是學生,沒時間是藉口,而且我們也不掙錢,多回家陪陪父母就好。”張耀波說:“其實父母要的也不多,我們回家不方便的話,可以每星期主動給父母打電話,報個平安。

”江文飛說:“我們現在不掙錢也可在花銷上節儉,也算是幫父母減輕負擔了。”王凱說:“額,也不是,該花錢的還是要花的啊,比如培訓什麼的。”“也不用這樣節省啊,只是說該節省的時候。”江文飛解釋道。劉海峰說:“以後掙錢了,我們會怎麼做啊?給父母大房子?”王小霜說:“當然是給父母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了,呵呵。”王宏宇說……這樣的討論還在進行中……。

記者做了一次蝴蝶,飛向了另一個小圈子裡。這個圈子的話題是“當你難以選擇時,怎麼辦”。討論之中談及最多的還是現今所面對的困惑。我們應該如何面對曾經犯下的過錯?是安於現狀,一錯再錯;還是反省自身,記住教訓?有人說犯下了過錯,就要盡力去彌補;也有人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既然錯誤已經鑄成,那就在錯誤的基礎上尋找新的目標,追尋新的希望。面對情感的糾葛你又該如何舍取?是隨心而為,還是選擇忘情?有人說在大學談感情還有些早,我們還不夠成熟;有人說我們已經成人,能夠辨別是非,何必要壓抑自己的情感?


討論一直持續到了4月8日的上午。下午,衛格爾女士組織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畫一幅自己心中想的圖畫,在相互分享和交流討論之後。大家依照自己有興趣的話題分成若干小組,進行再次的小組討論並做一張海報進行小組分享,在分享的同時衛格爾女士為參與者拓展思維並邀請參與者制定行動計畫。


IMG_3729

大家畫出各種各樣的圖畫,有畫一顆大紅心的,有畫電腦的,還有畫足球...等。大部分小組海報的主題都是關於環保的。衛格爾女士說:“這次的活動,參與者只有10%的師生,就可以有這麼好的成果和行動計畫產生,是很值得高興的。在講究團隊合作的現今社會,大家要成為種子,邀請更多的師生參與進來,讓這個拼圖的圖案更完美,讓我們這個主旨傳遞下去,傳遞給沒有參與此次講座的人們”。講座在全體參與者的新的分享後結束。

講座雖然結束了,但大家的熱情依然未消,許多同學紛紛寫下了自己在此次講座中的感想:

開放空間可以開發自己的各種思維,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從而解決自己所遇到的問題。這個平臺給了我們傾聽和訴說的機會,提升了自己的溝通能力。另外還體現了一種團結協作的精神。給我們提供了嶄新的學習環境。——常冬冬

與傳統教育模式相比,開放空間就猶如它的名字,給了學生更多交流與學習的機會,因為在這裡面沒有對與錯,只要你敢想敢說敢分享,相信不僅自身,一起參加的人也會獲得一筆財富。要知道一個人的想法有限,但一群人的想法就像是一顆原子彈,輻射的威力是相當巨大的!——王群利
IMG_3778
“開始的時候就是對的時候”,沒錯,機會掌握在你手中,要把握機會,實現個人的自我價值,展現出自己最亮麗閃光的地方。創新由你開始、主宰!未來由創新發展、壯大!創造出新的世界,展現出亮麗的風采!——趙曉燕

開放空間為鍛煉同學們的口才、勇氣等提供了一個平臺,搭建了一個思想的橋樑,友情傳遞的大舞臺,是同學們對人生有一個很好的思考與認識,更可以瞭解其他同學的意見與想法,希望以後可以讓同學們多接觸此類活動,渲染學校生活氛圍,豐富課餘生活,同時也是一種娛樂活動。——韓玉蘭

開放空間顧名思義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開放、自由、平等的平臺,大家集思廣益,展示出每個人內心的那一份感慨。一個接一個求知的話題,就是等待被發掘的寶藏。每個人像小蜜蜂一樣共同釀造出最香甜的蜜糖。——鄭大海

可能第一次大家還不能很放鬆的參與進來,這需要更多次的練習,因為中國人沒辦法第一次都會很相信一個人或一件事去吧。感謝你們把這麼好的東西帶給我們,我要學習開放空間的模式了。——黃亞敏

我感覺這似乎是一種抽象空間,而參與的每個人都是這空間的一個補充,但我們的思想又似乎可以把這個空間填滿,你可以任意想像,這裡的你是個很有潛力的發展體,似乎永遠都不會竭盡,從表面看似乎沒有提高什麼,沒有得到什麼,但潛意識裡卻又感覺到存在一種東西,但又不知道怎麼去發掘,也許會在處理事情和對待其他事情有一種另異的理念。——夜、微涼。

09級學生石家莊外國語職業學院院報記者曹燁王世錢蔣存糧史書貞

◆更多照片,請前往:2011中國河北石家庒外院學生OST           



運用OST於學習的地圖

因各地的活動頗多,本地圖暫搜集至2016下半年。

活動照片

www.flickr.com

Facebook

Blog Archive